国标代码

14747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代码:420905)

2023.02.2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应急管理、救援技术、应急指挥等知识,具备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与演练、现场急救、应急指挥、现场应急处置等能力,具有责任担当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受灾人员和公私财产救助,组织自救、互救及救援善后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制图与 CAD、应急法律法规、防火防爆技术、消防工程概论、应急管理概论、安全管理技术、危险源辨识与处置、风险防范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通信技术、应急指挥技术、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技术、火灾救援技术、现场急救技术、应急救援装备选择与使用。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应急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从事应急管理、应急救援指挥、应急救援处置、应急产品开发、救援技术服务、危险评估、应急决策咨询等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在消防及安全应急救援及管理机构从事事故应急与管理、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施工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化工、电力、制造等行业从事安全应急技术与管理等工作,或在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从事应急技术咨询服务、安全评价等工作。

行业现状:

近年来,我国应急救援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许多地方把应急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涉及应急救援和处置技术研发、应急装备制造、检测与预警、应急抢险服务等许多领域。今后一段时期,受各种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自然的和社会的风险、矛盾影响,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社会安全、卫生安全等领域突发事件防控和处置难度日益加大,全社会对应急产业的需求更加迫切,应急救援市场潜力巨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