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新闻

宿州航空职业学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2-04-16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7月1日通过提案,将每年的4月15日设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及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现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2日至 4月18日

二、 活动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 主要开展的活动:

(一)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演讲

2022年4月12日早上,全校举行了一次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做好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工作。在国旗下演讲中,给学生们讲述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并提出:大学生要增强国防意识,就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鼓励大家:一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二要观看新闻,关心时事,关注时局;三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国旗下演讲为本活动做了很好的铺垫,也提高了学生们对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




(二)辖区派出所宣传进校园

4月15日中午,学校保卫处联合辖区派出所,在教学楼大厅开展了国家安全日现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学生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参加活动的学生认真学习和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纷纷表示认识到国家安全与自己生活的各方面都息息相关,了解到了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重要作用。




(三)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晚上,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班会课上,由辅导员(参谋长)向学生介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源以及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口号,主要从什么是国家安全、了解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与后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此次主题班会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四)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2年4月14日下午,组织学生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公开课紧密结合当前特殊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突出人民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引导学生将国家安全观贯穿到抗疫全过程。




(五)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

2022年4月14日晚,思政部金山老师给学生们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金山老师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围绕安全形势、家国情怀、国防教育等部分讲解,使学生了解了国家安全法,提高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

 学生工作处(团委)在校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在宿舍楼大厅、教学楼大厅等张贴反邪教宣传海报,并在实训中心的LED大屏幕循环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使学生认识到邪教伪善面目,呼吁学生自觉抵制邪教,相信科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七)推送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碎片

学校充分利用线上宣传渠道,广泛开展线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在官方微博发布原创主题视频,参与话题接力,并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学生工作处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国家安全专题宣传推送,营造了良好的线上宣传教育氛围。




国家安全教育任重道远,也与每一个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高校是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做好高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尤为重要。积极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仅增长了广大师生有关法的知识,使教师和大学生了解到触犯国家安全条例的危害,还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宿州航空职业学院将不断坚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化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筑牢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