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乘务(专业代码 :500405 )

2022-02-2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客舱服务和客舱安全管理知识,具备客舱服务和客舱应急处置、紧急救护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民航客舱服务与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航空法、民航概论、客舱播音艺术、客源国概况与风俗、民航服务礼仪、航空餐饮服务、形体训练、职业形象塑造。

专业核心课程: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置、客舱设施与服务、民航客舱救护、客舱服务沟通技巧、民航服务心理学、客舱服务英语。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外各航空公司、机场及其他相关服务企业,从事空中乘务、民航地面服务、旅游服务等相关高品质服务工作。 


可考取的职业证书: 

大学英语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红十字救护证、空中乘务1+x乘务员等级证书、国际航协iata乘务员等级证书等。  


行业现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民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国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主要开放城市、重要旅游地区、交通不便中小城市等均有机场连接,形成功能完善的枢纽、干线、支线机场网络体系,我国民航已形成了国内四通八达、干线与支线相结合和连接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的航空运输网络。 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共有109829名乘务员在各航空公司持证上岗,109568人就职于运输航空公司,261名乘务员就职于通用航空公司为主的非运输航空公司或单位。乘务员总人数比2019年年底增加874人,其中,新增加乘务员人数1545人。航空地面服务人员需求量将突破2万人以上。根据国家以及各个航空公司的发展规划,各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未来的10年内,航空运输企业对服务等各类人才需求总量将继续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