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代码:530704)

2022-02-2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网络推广、直播销售、新媒体运营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直播运营、内容策划与编辑、渠道开拓与运维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渠道拓展运营维护、市场策划、产品策划、广告投放、直播策划执行、粉丝引导转化、内容策划推广、新媒体运营、数据分析、客户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基础、财税基础、零售基础、素材拍摄与编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选品与采购。

专业核心课程:市场策划、网络推广、营销渠道运维、直播销售、内容策划与编辑、直播运营、新媒体运营、客户服务与管理。


就业方向及岗位:  

面向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等职业,互联网渠道开拓与运维、直播销售、内容策划与编辑、直播运营、新媒体运营、客户服务与管理、网络推广、市场策划等技术领域。


可考取的职业证书: 

普通话等级证书证、英语等级证书、直播电商证书、网络直播运营证书、新媒体营销证书


行业现状: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发展,许多行业都开始从最初的与互联网结合开始转向深度融合阶段。电商行业伴随经济发展,用户规模持续增加,网上零售额逐步扩大。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较2020年3月增长7215万,占网民整体的79.1%。网上零售额从2016年51556亿元增长至2020年1176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增长率是22.89%,预计2021年网上销售额达137593亿元。面对线上零售市场的巨大前景和持续增量,电商领域正在加强行业监管并提升物流服务和零售技术服务的供应链技术水平。实现电商行业的创新与扩展,人才缺口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