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集中训练的通知

宿州航空学院 2021-09-24

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适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遵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认真贯彻落实《大纲》内容及要求,切实保障学生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课时、内容和要求的落实。结合我院“以人为本,突破文本主义思想,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跨岗作业能力,塑造现代绅士与淑女”的职教办学理念,特此通知。

一、活动名称:2021级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集中训练

二、时间及内容

(一)时间

2021年9月3日——2021年10月30日

(二)主要内容

1.国防教育:①队列动作;②中国国防;③国防法规;④国防建设;⑤人民军队发展;⑥大学生应征入伍常识;⑦战术基础动作讲解。

2.技能培训:①专业介绍;②学籍管理;③全日制专升本、自考本介绍;④英语考级;⑤1+X证书。

3.参观体验:①参观校园(实训室及食堂);②航空实训体验;③军事科目体验;④游戏活动(趣味体育、团队拓展活动);⑤“推广普通话”经典朗读活动;⑥竞赛活动(通识知识竞赛;软、硬笔书法大赛;叠军被比赛;校歌比赛)。

4.专题讲座:①疫情防控;②校规校纪(我的大学“有规有距”、“彬彬有礼”、“学习有道”、“安全须知”);③防网络诈骗;④禁毒防艾专题教育;⑤性健康教育;⑥心理疏导;⑦反恐防暴知识;⑧就业指导;⑨形势与政策;⑩后勤服务管理;?远离校园贷主题教育。

5.才艺展示:①破冰之旅(师生自我介绍,班级歌舞才艺展示);②发现之旅(文艺汇演);③军事及职业素养集中训练汇报表演。

6.野外生存技能:①野外生存实用技巧(避身场所、生火技巧、如何获水、绳结使用);②营救与逃生;③常见中毒与急救;④危险动物与有毒蛇类。

7.体质健康测试: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三、活动目标

通过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活动,促使新生感受宿航的办学特色,领略宿航先进办学理念和时尚校园生活的魅力;培养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吃苦耐劳、崇尚荣誉等民航从业人员的必备品质;增强体能素质、心理素质和自我约束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为培养现代绅士淑女和民航高素质专业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培育团队合作、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和竞争意识。

四、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领导小组

组  长:蒋晓铭

副组长:高维岩 李德均

成  员:各处室负责人、辅导员、教官

六、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工作组

(一)国防教育组

高维岩,负责:组织实施国防教育各项内容;策划和组织实施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成果的汇报表演。

(二)参观体验组

陈志泉,负责策划和组织实施各个项目。

(三)紧急疏散演练组

雍涛,负责统筹策划和组织实施学生公寓楼、教学楼的紧急疏散演练和野外拉练活动。

(四)素质拓展组

张绿,负责组织培训;策划实施各类游戏活动。

(五)才艺展示组

雍涛,负责统筹策划演讲、歌舞才艺展示等方面的比赛活动。

(六)讲座培训组

李德均,负责统筹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校规校纪、就业指导、宪法法律等各类讲座。

(七)学生心理疏导组

张娟,负责对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对学生进行入学指导和生活关怀。

(八)活动宣传组

李赛赛,负责指导班级建立微信、钉钉宣传平台;采集活动图文,制作活动微信碎片,进行网络推广。

(九)考核考评组

关振东,负责拟定考评方案;组织实施考评;评选先进班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

(十)后勤物资保障组

单亚洲,负责保障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活动的物资供应。

七、安全工作关怀要点

1.辅导员、教官要尊重关心学生,严禁打骂、辱骂学生。

2.教育督促学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

3.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新生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的方式、内容,参观体验活动科目可以适时进行调整。

4.对身体情况临时出现不适应的学生,不允许其参加体能项目的相关活动。

5.开展各类活动时要循序渐进,做到劳逸结合。

6.积极做好饮用水和必需品(清凉油、风油精)等后勤关怀工作。

7.辅导员要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开水少喝冷饮,不要通宵开空调,每天用热水洗澡,按时休息。

8.提醒学生要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勤洗手;凡是发现腹泻、体温偏高(≥37.3度)的学生,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并确认其是否有传染性,安排专人陪同。

9.食堂要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10.活动期间一旦发现传染性疾病,立即按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置预案上报,请求专业支援。

11.军事及职业素养训练期间成立学生关怀小组,成员包括李德均、陈志泉、雍涛、张绿、关振东、张娟等老师,对出现情绪异常的学生予以关怀疏导。

八、相关要求规定

(一)教官、辅导员“十不准”

1.不准侵占学生利益,接受请吃或私自参加学生各类聚会。

2.不准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进行超强度教育活动。

3.不准手持各类非制式器械进行教育活动。

4.不准私自外出或超出活动区域。

5.不准私留学生通联方式。

6.不准涉足校外娱乐场所、网吧或下河游泳。

7.不准以任何方式、理由不服从管理。

8.不准饮酒或到院校规定以外的酒店、餐馆消费用餐。

9.不准擅自处理重大问题,因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

10.不准违反院规院纪和疫情防控规定。

(二)学生“二十要二十不要”

1.要绅士淑女不要流氓恶习; 2.要言语文明不要污言秽语;

3.要举止端庄不要行为粗俗; 4.要诚实守信不要说谎作弊;

5.要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 6.要尊师重道不要目无尊长;

7.要团结互助不要打架斗殴; 8.要和睦相处不要斤斤计较;

9.要谦和宽容不要自大小气; 10.要干净整洁不要乱扔乱放;

11.要健康生活不要酗酒吸烟;12.要珍爱生命不要染毒信邪;

13.要珍惜时间不要浑浑噩噩;14.要创先争优不要得过且过;

15.要自尊自强不要自贱自弃;16.要自爱自立不要自恋自私;

17.要自知自信不要自恃自卑;18.要自重自制不要自贬自苦;

19.要自律自乐不要放任自责;20.要遵纪守法不要目无法纪。

九、歌曲推荐曲目

1.校歌《我要追》               2.《团结就是力量》

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4.《军港之夜》

5.《战友之歌》                 6、《军中绿花》

7.《咱当兵的人》               8.《打靶归来》

9.《一、二、三、四歌》         10.《女兵女兵》

十、作息时间

   

    

06:20

起  床

06:30—06:40

集  合

06:40—07:10

晨  跑

07:10—08:20

整理寝室内务卫生、早餐

08:30—8:40

集  合

8:40-12:00

操  课

12:00—14:20

午餐、午休、整理内务卫生

14:55—15:00

集  合

15:00—16:30

操  课

17:10—19:00

晚餐自由活动

19:00—19:40

班会课(可在训练场组织)

19:50—20:30

操  课

20:30—22:00

洗漱准备就寝

22:00

熄灯就寝

    

严格按此时间执行,若有变动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