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民航运输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05-25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民航运输服务。

专业代码:5004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三年,弹性学制可提前至2年或延长至5年。

四、职业面向

表1 职业岗位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

技术领域举例

交通运输大类

(50)

航空运输类

(5004)

航空运输业

(56)

航空运输地面服务员(4-02-04-01)

客运售票员

(4-02-04-01)

运输代理服务员

(4-02-04-01)

危险货物运输作业员(4-02-04-01)

民航售票员;

民航客运员;

民航货运员;

民航客运销售代理;

民航货运销售代理。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民航运输服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的航空运输地面服务员、客运售票员、运输代理服务员、危险货物运输作业员等职业群,具备“军人风貌、高雅气质、民航工匠”品质,能够从事民航售票员、民航客运员、民航货运员、民航客运销售代理、民航货运销售代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 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守纪法、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热爱民航事业,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具有高度的民航安全意识;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 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消防、救护相关知识;

(3)掌握航空运输地理知识;

(4)掌握旅客服务心理活动知识;

(5)掌握客票销售和计算机订座的流程方法;

(6)掌握旅客地面服务、货运销售及货运服务知识;

(7)掌握危险品收运、仓储及装载的流程方法;

(8)掌握民航运输自助电子设备使用及简单排故的方法;

(9)掌握飞机载重平衡知识;

(10)了解国内外民航行业发展新动态、新技术和新趋势。

3. 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团结协作与组织协调能力;

(4)具备按照民航规章和工作程序要求,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

(5)具备计算机订座、客票退改签服务和航班座位管理的能力;

(6)具备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识别旅客行李中的违禁品、为旅客办理乘机登记和行李托运手续;

(7)具备为各类旅客提供登机、接机及中转服务的能力;

(8)具备处理航班延误、取消、备降、返航等航班不正常情况的能力;

(9)具备处理行李少收、多收、破损、内物丢失等行李运输不正常情况的能力;

(10)具备进行普通货物和活动物、鲜活易腐、危险品等特种货物的收运、仓储及装载的能力;

(11)能够进行航班预配和结算,完成旅客座位安排、货物货舱吨位分配和拍发飞机业务电报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

 

 

表2 思想政治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思想道德

修养与法律基础

 

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和感恩理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素质和职业素养,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道德规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

选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案例、情境、讨论等教法。

3

54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引导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

选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讨论、案例启发等教法。

4

72

3

形势政策

教育

 

帮助学生全面正确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责任感。

改革开放成果、当前国际格局、党的十九大及各届精神、两岸关系、“一带一路”专题、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时事热点问题等。

1

16

4

党史国史

 

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近现代中国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实现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斗的历史,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繁荣昌盛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进一步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理想信念。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1840-1919)、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1919—1949)、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49—2008)。

选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教法采用案例与互动、讨论相结合,辅以多媒体视频、图片等。

0.5

8

小计

8.5

150

表3 公共基础课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1

大学英语

通过教学,使学生达到高职英语A级或B级考试水平,着眼职业岗位对英语能力的需求进行语言训练,培养学生的实用英语交际能力,特别是用英语处理对口业务及日常事务的能力。

英语综合教程16个单元,每单元7个部分,涵盖语音、词汇、语法、阅读、翻译、写作、口语交际等方面的训练。

选用《新航向民航特色大学英语综合教程》,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案例、情境、讨论等多种教法。

15

272

2

大学体育(基础+军体)

指导和帮助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能标准》及民航业工作体能的相应要求,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并掌握基本的体育技能、武术竞技技巧、反恐及救护技能等。

航空体能、篮球、咏春拳、反恐技能训练、救护防护和技能、军事基础能力等。

选用《体育与健康》和《军体教育教程》,以实践教学为主,采用因材施教、情境教学等教法,融入个人训练、角色模拟等形式。

7

120

3

大学语文

指导学生知悉必要的语言文字、文学常识,了解主要文学体裁特点,增强汉语言领悟与表达能力;优化听说读写技能,掌握普通话发音技巧与表达方式,达到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

诗经,汉、唐、宋、元、明、清文学,现代文学、外国著名小说、语音概述、语流音变、普通话水平测试、应用文写作等。

选用《大学语文》,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互动、情境、角色扮演等教法,辅以视频、图片等。

2

40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熟练运用Windows 7操作系统、Microsoft Office 2010等应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熟悉Internet的基本应用。

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 7、Word 2010、Excel 2010、PowerPoint 2010、计算机网络基础。

选用《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知识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技能操作以实践教学为主,采用演示、任务驱动、案例、操作练习等多种教法。

1.5

26

5

高等数学

帮助学生掌握函数与极限、一元函数导数与微积分、导数、一元函数积分运算方法和应用。为下一步学习专业课知识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

函数与极限、一元函数导数与微积分、导数、一元函数积分运算方法和应用。

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教学方法以课堂讲解,学生练习为主,强调概念的掌握、原理的运用、方法技能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提高求解分析能力。

2

32

6

心理健康

教育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明晰心理健康的标准与意义,了解大学阶段人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其各种表现,习得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人格特质、情绪、学习心理、人际交往心理、恋爱与性心理的发展、挫折与压力心理;心理辅导与大学生心理健康。

选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案例、项目、讨论等教法。

1

16

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体现形式与价值,增强传承弘扬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

中华传统文化概论、中国传统文学、艺术,中国古代、教育、制度与政治、宗教与哲学、民俗等。

选用《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案例、情境、讨论等教法,融入辩论、演讲、角色模拟等形式。

1

14

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引导学生关注职业生涯发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职业发展自主意识,理性规划自身职业发展路线,在学习中自觉提高综合职业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概念和基本理论、自我认识和社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大学生职业准备。

选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采用案例、角色模拟、讨论互动等教学方法。

1

16

9

美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美育的意义、任务和途径,从而初步树立正确、进步的审美观,培养高尚、健康的审美理想和审美情趣,发展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提高在审美欣赏活动和审美创造活动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进行自我教育的自觉性。

关于大学美育,美的本质与形式美,自然美与社会美,艺术美与科技美,美学范畴,关于文学艺术,文学艺术的真实性与虚构性,文艺欣赏与文艺批评,如何欣赏语言、表演、造型艺术等。

1

16

10

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教学,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遵循创业规律,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的基本知识,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中国大学生创业、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市场和商机、创业方案策划、创业风险与危机管理等。

选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课堂教学结合课外训练,采用案例、情境、角色模拟等教法。

1

16

11

人际沟通

在课程学生中,使学生获得人际关系概述、人际交往、社会交往、人际间的交往艺术、沟通与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人际关系的基本理论,并利用在授课中方法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具备人际沟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并为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交礼仪的进一步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该课程主要介绍人际关系概述、人际间的交往艺术、沟通与沟通技巧、沟通客体分析、沟通主体分析、语言沟通技能、外部沟通技能、笔头沟通技能、演讲与辅助手段。

2

32

小计

34.5

600

 

表4 思政与公共基础课集中实践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1

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军训)

军事理论:引导学生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军事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培养军事素养和军人品质。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信息化装备等。

内务、队列训练、军体操、军体拳等。

以军事训练为主,军事理论课采用课堂教学,辅以参观和主题活动等。

4

96

2

思政社会

实践调查

引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了解国情、民情,增强社会主义信念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了解基层群众生活与工作情况,参加生产劳动,开展勤工助学,体验劳动生活,增强劳动观念。

就某一地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改革成果及存在问题、先进人物及其事迹等展开调查,到农村或工矿企业参与生产活动,传授知识,解决问题。

各二级学院组织,于第一学年暑假开展,每名学生撰写上交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

2

24

3

劳动教育

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体验劳动、热爱劳动完成劳动心得体会不少于3000字。

1

16

小 计

7

136

 

表5 公共基础选修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礼仪I

 

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作风、职业操守,领悟礼仪的价值,掌握礼仪表达技巧,自觉养成文明守礼习惯,提升精神气质和文明素养。

职业素养与价值观、职场道德、沟通、协作,时间与情绪管理、职场礼仪。

选用《职业素养提升》和《社交礼仪》,以实践教学为主,采用项目、案例、情境等教法,注重引导、启发、养成、修炼等。

2

36

2

形体I

 

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形体训练的基本理论和训练方法,以塑造和谐美的形体,提高肢体表达能力。

关节活动、腿部力量和柔韧性训练、腹部力量训练、手背肩胸部力量和柔韧性训练、站姿、走姿、坐姿、其他仪态动作规范。

2

36

小计(选修3门以上,3个学分)

4

72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选修课、集中实践课等。

表6 航空通识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民航概论

 

引导学生了解我国和世界航空发展史,对各类民用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领航与气象以及空港有初步的认识,培养学生对航空业的兴趣。

航空业发展概述、民用航空器、领航与气象、空中交通管理、空港等方面的知识。

突出民用航空的基础知识,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加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培养学生对航空事业热爱。

3

60

2

航空法规

 

引导学生掌握民航法规的基本框架、民用航空有关的法规,熟悉飞行相关规定,了解法规间的联系。

导论,空中航行法律制度,民用航空器管理法律制度,民用航空人员各类法律制度,民用机场出入境管理法律制度,民用航空运输管理与合同法律制度,保险制度等。

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加强学生航空法律知识的培养,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形成敬畏生命、敬畏规章的良好意识。

2.5

44

小计(以上课程必修,5.5个学分)

5.5

104

表7 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民航服务语言表达艺术技巧

 

达到普通话基本等级要求,掌握并熟悉民航服务语言的表达要求、技巧和注意事项。

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服务语言概述,服务礼貌语言,服务语言的应用,服务忌语,掌握服务语言艺术的途径等。

2

36

2

管理学基础

熟悉了解管理基本概念、知识体系,能深入理解管理基本原理及相关原则的基础上掌握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控制、沟通等管理基本职能与方法。

按管理理论、管理职能与方法、管理案例三部分,具体内容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决策、计划、组织、人事、领导、激励、控制、协调与沟通等。

使学生在了解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基本职能与方法,确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2

36

3

航空运输地理

 

主要研究航空运输地理的诸多问题,如基础地理知识、时差的计算、国内国际旅游知识和航空资源知识。

航空运输地理概论、航空运输经济分析、中国航空运输资源地理分布、中国航空旅游地理、国际航协世界航空区划和主要航线、国际航空旅游地理。

2

36

4

民航旅客运输

 

使学生掌握民航旅客运输业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等所学知识处理民航运输中相关问题的能力,适应民航运输企事业单位对学生的要求。

民航旅客运输的基本概念、旅客的收运、航程安排、国际旅行文件、航空旅客运价、付款、客票及行李票。

结合实训、顶岗实习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4

72

小计(以上课程必修,10个学分)

10

180

 

 

 

 

表8 专业核心课程目标、内容和教学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民航货物运输

 

通过该门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民航货物运输中各环节的业务内容、工作流程、航空运费的计算,掌握 IATA 国际货运业务的各种基本规则,熟练掌握 IATA 国际货运运价体系的制定和使用,熟练掌握各种运输文件的填制、包装方法的检查,为学生将来从事航空货物运输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为研究航空运输中货物运输的运作特性、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运用相关知识去解决在运输过程中相关问题的一门学科。

了解民航货运发展概况;掌握航空货物运输各环境的流程,货运各环节的要求;掌握国内国际货运单及托运书的填写;重点掌握国内国际货运收运的一般要求;了解飞机的基本结构及设备,掌握舱位、舱门对货物的限制,了解飞机载重的有关规定;掌握货物的定舱、不正常运输的有关规定,了解CCA及IRP的填写和使用;重点掌握国际货物运费计算的基础知识;掌握航空运价的种类和运价体系;熟练掌握公布直达运价及运费和非公布直达运价及运费的计算;了解到付运费、垫付款、危险品处理费及制单费等其它费用的规定和计算方法。

4

72

2

民航旅客服务心理学

 

使学生掌握航空服务中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检查、空港地面服务等各个岗位的旅客心理需求和人际沟通技巧。

民航心理基础理论,民航旅客心理特征,民航服务人员的语言表达要求,民航服务的语言技巧,民航服务人员非语言沟通形式和要求,民航服务人员情绪认识的分类和要求,民航服务人员的情绪控制理论和方法,民航突发事件处理的类别和方式,旅客投诉事件发生原因和处理技巧。

2

36

3

民航地勤服务英语

 

以民航地面服务各岗位中与旅客沟通的典型工作任务(情境)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在民航地面服务工作岗位的口语交际能力为宗旨,分模块分单元进行民航服务英语词汇、句式、会话等递进式的学习。让学生通过航空服务流程和服务过程的情景模拟,形成对航空服务地空对接的对应岗位的服务过程中的英语表达和阅读能力、讲解演示能力及简单口译能力。

内容包括航空公司应聘,机场设施设备介绍、客票服务,值机服务、安检服务、机场联检、特殊旅客服务、非正常航班和旅客运输服务、到达旅客的手续办理以及机场的旅游,购物和娱乐服务等主要环节英语。

2

36

4

民航客票销售

 

本课程主要针对机场地面服务环节中民航客票销售这一岗位要求设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初级出票员基本技能和工作能力。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民航旅客运价、客票销售业务流程、退票于变更、特殊旅客购票以及航空和旅客运输不正常情况处理等相关知识。

掌握国内外客票销售的相关基础知识,通过校内实践不断提升学生对于客票销售方面的实践能力。

2

36

5

 

值机与行李运输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国民航离港系统的基本原理、程序,特别是旅客值机和处理行李的实际操作和工作流程。

本课程包括中国民航离港系统简介、系统注册、系统显示指令、旅客指令处、更改旅客及其他辅助指令、航班初始关闭、机场航站信息显示等相关知识。

4

72

6

民航危险品运输

 

本课程培养学生的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要求学生掌握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的相关法律法规;危险品航空运输中的各种限制;危险品的包装、标签、操作、保管等主要内容。

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全面认识、了解和掌握民航危险品运输的基本现状和一些运输危险品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危险品运输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能比较全面地、系统地理解民航危险品运输的规则和方法,掌握危险品的识别、包装以及运输文件的填写。

2

36

小计(以上课程必修,16个学分)

16

288

 

表9专业集中实践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专业认知实习

通过认知实习,初步了解民航运输服务的基本知识和岗位工作要求和工作状况,包括认识企业环境、企业文化,强化职业认同,树立职业信心,增长见识。

深入实习和企业参观、学习和考察,学习了解岗位工作环境、工作状况、基本要求以及企业文化、制度与规范等。

    采用现场教学与讲解的方式,重点在启发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树立远大目标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扩大一定知识面,基本建立对工作的初始经验,为专业学习深入打下基础。

4

72

2

企业跟岗实习

通过到企业一线工作现场,实地跟岗学习民航运输服务各个岗位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要求和综合管理等。

跟岗民航运输服务企业。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进驻企业,通过跟岗技术人员,使学生了解企业岗位要求。

15

216

3

素质拓展

 

通过综合素质拓展,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民航运输服务事业;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和提升口头文字表达能力及英语能力。

结合民航运输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素质能力要求,构建民航运输服务专业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内容包括:综合讲座及报告、社会实践、英语训练、技能竞赛和特色拓展五大模块。

1

16

4

民航计算机订座实训

 

以客票销售岗位日常生产流程为主线,包括系统注册、航班信息查询、旅客订座记录建立及处理、出票操作,以及电子客票的变更、作废、退票等环节的实训,通过不断实践提升学生的出票能力。

本课程内容主要讲解国内订座业务基础知识、国内自动出票业务基础知识、国内BSP 电子客票主要操作基础、国际订座业务基础知识。

 

2

36

5

顶岗实习

了解企业的运作、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掌握岗位的典型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核心技能,积淀工作经验,养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岗前培训;岗前认知;航空运输服务岗位专业技能实习等。

按照《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与合作企业签订顶岗实习协议,明确学生实习岗位的工作要求、纪律要求、补贴费用、安全保障等事宜,购买实习责任保险。学生实习期间, 学院要选派优秀教师带队,依据《专业实习标准》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完成实践教学,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

 

 

 

 

18

 

 

 

 

432

毕业设计

在顶岗实习期间,能够综合应用三年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确定毕业设计课题,进行分析研究,撰写出有专业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设计书,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

岗位实习期间,通过对无人机技术应用行业工作岗位的熟悉,有针对性的根据自身工作实习情况,在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老师的引导下,根据毕业设计课题,开展实际调查研究和学习,通过实际论证,撰写有价值的毕业设计方案。

指导教师要以实际工作任务为出发点、加强对学生论文选题的组织和指导,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重视学生之间的团结和协作,指导学生善于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

小    计

40

772

 

表10 专业拓展选修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航站楼广播技巧

 

根据机场航站楼及航空运输服务的特点而开设,掌握航站楼航空运输服务中的基本用语和表达技巧。

问候、介绍、天时、交通、购物、结账、兑换外币、免税商品服务、婴儿儿童服务、遗失物品服务、问询服务、国内国际航线常用广播词、名胜古迹介绍等。

2

36

2

民航服务人员形象与沟通

 

通过对学生进行形象与沟通相关知识的传授与实训,引导其塑造富有魅力的个人形象,形成彬彬有礼的交际风度,掌握得体娴熟的职场沟通技巧及待人接物技能,提高其人文素养,从而有效提升其职场竞争力。

要求学生了解相关人际沟通与礼仪知识、人际沟通的技巧,了解各种礼仪形式,外事迎送、签字和谈判等礼仪规范;理解次序和席位安排、宴请礼仪等应知应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掌握日常社交活动中有关介绍、握手、问候、称呼、致意、拜访与接待、通讯礼仪、交谈礼仪的规范要求;掌握职场礼仪中沟通基本步骤、日常办公、求职的礼仪规范要求;熟练应用个人礼仪的基本常识和职业活动中的礼仪规范。

2

36

3

应急医疗救护

 

理解航空飞行中急救的原则和优先事项;了解人体在受伤和疾病中的反映;能够使用标准协议向乘客和同事提供基本的生命支持;能够向乘客和同事提供、或者安排高级生命支持和照顾。

学习了解航空业的有关健康和紧急救护的规章和议定书;了解航空环境中的健康和安全的危害因素,以及应该对病人提供有效的照顾方法;充分了解人体在航空环境中的反应,以及针对伤害或疾病应该采取的适当措施;掌握急救护理中的各种技能并能有效地提供服务。

2

36

4

安检实务

 

熟悉民航安检的规章制度,特别是《中国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熟悉有效证件的种类;了解人身检查的岗位设置与职责;明确物品检查的范围和禁止携带的物品种类;了解飞机与隔离区监护知识。

民航安检知识基础训练;旅客人身检查训练;旅客物品检查训练;飞机与隔离区的监护训练;旅客候机区的安全监护训练。

2

36

5

 

航站楼旅客服务

 

结合行业内的岗位实际操作规范与新的行业变化,对航站楼旅客服务的实践环节做全面介绍,重点是航站楼旅客服务每个环节重要岗位的实际操作规范。

主要内容包括航站楼服务概述、航站楼票务服务、值机服务及行李托运服务、民航安检服务、进出港旅客服务、民航高端旅客服务、航站楼通用服务、不正常运输服务和航站楼一览。

2

36

6

机场运营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理解并掌握机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机场运营的基本过程和方法,为学生进入工作岗位打下系统的、全面的基础。

民用航空、机场、机场系统、机场容量管理、机场航站区的运营、机场货物运营、出入机场地面交通系统、机场的成本与收入、机场融资、机场管理模式、机场服务质量、机场特许经营、机场环保和公共关系、机场竞争、机场营销。

2

36

7

民航运输经济学

 

了解民航运输经济学的基本内容;掌握需求函数与需求曲线、需求数量与需求的变化,掌握需求价格弹性及其计算、需求价格弹性的类型和影响因素等;掌握供给函数与供给曲线、供给数量与供给的变化,理解供给弹性域类型,影响供给价格弹性的因素等;掌握生产要素与生产函数、短期生产分析、长期生产分析、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等。

绪论,民航运输需求,民航运输供给,民航运输市场供需分析,民航运输项目投融资管理、民航运输经济评价,民航运输项目运营阶段经济分析与管理,民航运输成本与价格,民航运输市场与企业,民航运输政策与可持续发展。

2

36

小计(以上课程选修至少选择2门)

4

72

 

(三)职业素养课程(第二、三课堂课程)

表11  第二课堂限定选课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折算学时

1

党团

活动

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和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做社会主义接班人远大目标。

组织学习党、团知识,参与党团活动等

0.2

3

2

泛美十大经典活动

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周

通过各类技能比赛,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教学目的,激发更多的学生钻研技术技能的动力和兴趣。

全校性技能比赛活动,主要有:各专业技能比赛项目、学生才艺风采及校园文化活动等。

每年春季组织,由教学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全体师生参加,学生所获奖项可根据相关规定折算学分。

0.5

8

3

清明祭祖

通过祭祀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对先人的祭祀是道德信仰,是表达情感的诗意之举,是发自个体情感的感恩与缅怀;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

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

在每年清明节早上第一节课,组织全校性祭祀活动。

0.2

3

4

“五四”时装秀

通过服装模特的展示表演,使学生感受到青春的生命力所在,感悟服饰美、仪态美、生活美和人衣和谐之美,体现着现代时尚青年的仪表、风度和气质的个性风貌。

各类时装表演。

在每年“五四”节之前由团委牵头组织全校性时装表演活动。

 

0.5

 

8

5

“五四”快闪活动

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

各类文艺表演。

在每年“五四”节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加文艺表演快闪活动。

6

摇滚音乐节

通过校园摇滚音乐节的表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张扬青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文艺交流与发展

专题摇滚音乐表演。

在每年“五四”之夜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加摇滚音乐表演活动。

7

新生发现之旅

通过活动让学生体会充满激情的人生之旅,发现自己能吃苦、有潜力、更有才艺,在活动展示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对专业的热爱,对航空事业的执著。

军训汇报表演暨文艺表演活动。

在军训过程中,善于发现和挖掘学生潜力,组织各类文艺表演活动。

0.2

3

8

创新主题活动

通过主题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和平和自由热爱。

各类文化艺术活动。

每年11月初由院团委牵头组织实施。

0.2

3

9

少数民族新年校园歌手大赛活动周

通过大赛使学生熟练和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和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提高其应有的音乐素养和鉴赏能力。

开展以迎接少数民族新年为主题的校园歌手大赛活动。

每年11月上旬少数民族新年期间组织开展。

0.2

3

10

军体综合运动会

帮助学生提高体育、武术技能,爱好体育运动,增强自身体能,培养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

组织开展航空体育、咏春武术、军事体育和田径、球类等比赛活动。

每年11月中下旬由学生会体育部、体育社团组织实施。

0.5

8

11

新年晚会

通过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发掘文艺人才,给学生创造锻炼自我的舞台,达到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坚定信念,以新的起点迎接新年的到来。

迎新 年综合性文艺演出活动。

每年12月底由团委学生会组织,全校师生参加。

0.5

8

小计

3

47

说明:根据《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学分折算办法》,学生参加以上活动均可根据获得成绩取得相应学分,要求每项活动学生都要参加,并获得规定3学分,多出学分可与相应公共选修课置换。若获得部省级以上奖项,包括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可置换相应专业学分。

 

表12  第二课堂选修课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折算学时

1

志愿公益

引导学生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善心、爱心良好美德,树立正确的公益意识。

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计划活动及各类助残支教、社区服务、公益劳动、赛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0.5

8

2

创新创业

培养学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对事业的执著、坚韧追求及刻苦专研的良好品质。

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取得技术专利等。

0.5

8

3

社会工作

引导学生热爱社会工作事务,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顶层策划能力、执行协调能力和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等。

鼓励学生参与社团、志愿者活动、校外社会工作等。

0.5

8

4

体育活动

帮助学生提高体育、武术技能,爱好体育运动,增强自身体能,培养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

参与体育专项技能、咏春武术训练、军体综合运动会、球类联赛活动等。

0.5

8

5

文化艺术活动

引导学生爱好文艺,挖掘自身潜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文艺表演才能,达到陶冶情操,增长艺术知识。

演讲比赛(汉英)、诗歌朗诵比赛(汉英)、曲艺小品比赛等活动。

 

0.5

8

小计

2

32

说明:根据《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学分折算办法》,学生参加以上活动均可根据获得成绩取得相应学分,要求至少获得规定2学分,多出学分可与相应公共选修课置换。若获得部省级以上奖项,包括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经过学院审核认定通过,可置换相应专业学分。

 

表13 第三课堂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折算学时

1

其他技能项目培训

引导学生根据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和掌握其他专业技能,促进提升其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学生可在校外参加技能培训和取证考试,获取证书可根据相应条件获得相应学分。

1

16

2

网上精品课程选修

引导学生拓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

可在学院网上精品课程库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学习完后参加网上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相应学分。

1

16

3

各类网络课程选修

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爱好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完善知识面,加强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增长见识,进而充分挖掘自身潜质,促进综合能力的形成。

利用微信、钉钉、数字校园平台,针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开发人文、艺术、社会、哲学、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的云碎片、微课、微电影,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自选,至少选修1学分,多出学分可与公共选修课置换。

1

16

4

英语学习“223”

强化对学生英语听说训练,达到职业岗位工作要求。

学生利用早上20分钟、下午课前20分钟、晚上30分钟,采用线上英语软件自行学习和朗读。学习软件可自行记录学生学习和考试通过情况来确定学分,至少要求达到1学分。

2

32

小计

4

64

说明:根据《学院第三课堂学习成绩学分折算办法》,学生参加以上学习活动可根据参加情况和成绩取得获得相应学分,除英语学习要求达到的最低2学分外,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其他学习内容,本类理实一体化学生至少要求达到4个学分,多出学分可与相应公共选修课置换。若获得部省级以上奖项,经过学院审核认定通过,可置换相应专业学分。

 

七、学时安排

1. 高职三年总学时2507、总学分138,其中公共基础课学时1052、学分59,专业(技能)课学时1455、学分79;必修课学时2168、学分118;选修课学时339、学分20,其中包括第一课堂学时196、第二课堂学时79、第三课堂学时64。

2. 每学期20教学活动周中除机动1周、复习考试1周,实际教学周按18周计;第一学期军事理论与军训4周(4W),实际教学周按14周计。

3. 课程性质分为两类,A为理实一体化课程、B为集中实践课;所有理实一体化课程按16课时计1学分,军训与入学教育、社会实践、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考试、毕业教育)以1周计1学分,按每周24学时计算,其他集中实践课按16学时计1学分。

4. 为引导学生专业能力成长,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参加第三课堂的学习,帮助学生进行网上课程选修,参加技能培训取得行业企业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学习成果和证书可按一定规定折算为相应学分,并可与相应课程置换。

表14 课程学时结构

学时、分

课程性质

学时

占比

(%)

学分

占比

(%)

学时、分

课程性质

学时

占比

(%)

学分

占比

(%)

公共课

1052

41.96

59

42.75

必修课

2168

86.48

118

85.51

专业课

1455

58.04

79

57.25

选修课

339

13.52

20

14.49

合计

2507

100

138

100

合计

2507

100

138

100

理论课总学时

1082

实践课总学时

1425

实践教学占总学时比例(%)

56.84

公共基础课占总学时比例(%)

33.03

选修课占总学时比例(%)

13.52

说明:

1. 公共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由教务处统一另行文件发布,每名学生必须完成 2 个学分的课程,选修课中有属专业必修课的,该专业学生不得重复学习。

2. 创新创业学分要求

依据相关规定,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视情况表现优秀者可奖励学分,最高不超过 5 分。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表15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

课程
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学时

学期及周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理论

实践

4+16

20

20

20

20

20

公共

基础课

 

 

 

 

 

 

 

 

 

 

 

 

 

必修课

 

 

 

 

 

 

 

 

 

 

 

 

 

 

 

 

 

 

 

公选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A

3

54

42

12

2

2

 

 

 

 

2

党史国史

A

0.5

8

8

 

 

2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A

4

72

54

18

 

2

2

 

 

 

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A

1

14

14

 

1

 

 

 

 

 

5

形势政策教育

B

1

16

16

 

前四个学期4个课时/学期

6

大学英语

A

15

272

232

40

4

4

4

4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B

1.5

26

10

16

 

4

 

 

 

 

8

高等数学

A

2

32

32

 

4

 

 

 

 

 

9

大学体育-基础

C

3.5

60

6

54

2

2

 

 

 

 

10

大学体育-军体

C

3.5

60

6

54

 

 

2

2

 

 

11

心理健康教育

B

1

16

8

8

前四个学期4个课时/学期

12

普通话

B

1.5

26

18

8

2

 

 

 

 

 

13

劳动教育

B

1

16

 

16

1

 

 

 

 

 

14

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

B

1

16

6

10

第1学期4学时职业生涯发展,第4、5学期各6学时就业指导

15

创新创业教育

B

1

16

 

16

第3学期安排1课时/周

小计

40.5

704

452

252

17

16

9

6

 

 

 

1

美育

A

1

16

12

4

 

 

2

 

 

 

2

大学语文

A

2

40

20

20

2

 

 

 

 

 

3

人际沟通

A

2

32

32

 

 

2

 

 

 

 

4

礼仪I

B

2

36

20

16

 

2

 

 

 

 

5

形体I

C

2

36

20

16

 

2

 

 

 

 

小计(公选课1-3是限选;4-5选1门)

7

124

84

40

2

 

 

 

 

民航通识课

必修课

 

1

民航概论

A

3

60

56

4

2

2

 

 

 

 

2

航空法规

A

2.5

44

44

 

 

 

 

4

 

 

小计

5.5

104

100

4

2

2

 

4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1

民航服务语言表达艺术技巧

B

2

36

22

14

 

2

 

 

 

 

2

管理学基础

A

2

36

36

 

2

2

 

 

 

 

3

航空运输地理

A

2

36

36

 

2

2

 

 

 

 

4

民航旅客运输

A

4

72

72

 

 

4

 

 

 

 

小计

10

180

166

14

4

10

 

 

 

 

 

专业核心课

1

民航货物运输

B

4

72

36

36

 

 

4

 

 

 

2

民航旅客服务心理学

A

2

36

28

8

 

 

 

2

 

 

3

民航地勤服务英语

B

2

36

18

18

 

 

2

 

 

 

4

民航客票销售

B

2

36

18

18

 

2

 

 

 

 

5

值机与行李运输

B

4

72

36

36

 

 

4

 

 

 

6

民航危险品运输

A

2

36

36

 

 

 

 

2

 

 

小计

16

288

172

116

 

2

10

4

 

 

 

专业拓展选修课

1

航站楼广播技巧

C

2

36

6

30

 

 

 

2

 

 

2

民航服务人员形象与沟通

C

2

36

6

30

 

 

 

2

 

 

3

应急医疗救护

C

2

36

6

30

 

 

 

2

 

 

4

安检实务

C

2

36

6

30

 

 

 

2

 

 

5

航站楼旅客服务

A

2

36

36

 

 

 

 

2

 

 

6

机场运营管理

A

2

36

36

 

 

 

 

2

 

 

7

民航运输经济学

A

2

36

36

 

 

 

 

2

 

 

小计(以上1-4限选1门,5-7限选1门,4学分)

4

72

42

30

 

 

 

 

 

 

 

集中实践课

公共实践课

1

军事理论与军训

B

4

96

 

96

4w

 

 

 

 

 

2

社会实践调查

B

2

24

 

24

 

 

 

 

 

小计

6

120

 

120

4w

 

 

 

 

 

 

专业实践课

1

专业认知实习

B

4

72

 

72

前3学期每学期安排1周。

2

素质拓展

C

1

16

 

16

前2学期每学期安排8节。

3

企业跟岗实习

B

15

216

 

216

 

 

 

6W

6W

 

4

民航计算机订座实训

C

2

36

2

34

 

 

2

 

 

 

5

顶岗实习与毕业论文

B

18

432

 

432

 

 

 

 

 

18W

小计

40

772

2

770

 

 

 

 

 

 

 

第二三课堂

1

第二课堂限选课

B

3

47

 

47

前两个学年课余时间进行

2

第二课堂选修课

B

2

32

 

32

前两个学年课余时间进行

3

第三课堂选修课

A

4

64

64

 

原则上由学生在课余时间自选学习

小计

9

143

64

79

 

 

 

 

 

 

 

合计

138

2507

1082

1425

 

 

 

 

 

 

 

取证

考试

1

普通话等级

 

 

 

 

 

 

 

 

 

 

2

计算机等级

 

 

 

 

 

 

 

 

 

 

3

英语等级

 

 

 

 

 

 

 

 

 

 

4

IATA/UFTAA证书

 

 

 

 

 

 

 

 

 

 

5

IATA/FIATA证书

 

 

 

 

 

 

 

 

 

 

6

民航安检员证书、救护员证书等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较强专业技能;具有民航运输服务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民航运输服务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配备黑板、多媒体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设备完好率高达100%,多媒体利用率达100%。基于网络技术的一体化教室教学,增强智慧教育特色,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2.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具备完善的民航运输服务专业实训中心,包括物流综合实训室、客运客票实训室等。各实验室设备配置齐全,可充分满足本专业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实习实训实行项目化管理,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保证在95%以上。

(1)物流综合实训室

配备有航空集装箱、手动搬运车、托盘货架、物品存放架、物品存放管理系统等。

(2)客运客票实训室

配置有电脑、服务器及客运客票管理系统等。

3.校外专业技能教学实训基地

学院与深圳泛美新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成都泛美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泛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泛美新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重庆泛美新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泛美教育集团内部的实业公司,同时还与广州心杰航空咨询有限公司、杭州星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泰格尔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顺丰航空有限公司等国内航空公司建立有长期、稳定的合作教学实训关系,这些实训基地能够为学生提供民航运输服务等相关课外实践、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所需的场地、设备和各种学习平台,涵盖当前专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所选配的指导老师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较高的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能胜任专业实训教学工作。

4.信息化教学

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所需的教材、图书文献及数字教学资源等,满足教学活动、师资培训、学术交流、教学软件资源的开发和购置、教师奖励等方面的需要,保证本专业顺利发展。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学院建立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本专业主要选用中国民航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规划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学院图书馆藏书10万册,另有电子图书50万册及各种期刊,设有外借书库、学生自修室,图书馆全天向学生开放,提供借阅图书服务,电子阅览室为学生提供电子检索服务,可以充分保证学生的学习要求。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依据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实践经验以及技能提高,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过程中反复讲练结合,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注重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有机结合,教学过程注重方法与手段的多元化,采用项目化教学、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课余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实习环境,举行竞赛活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举办讲座、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知识。

(五)学习评价

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实习、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考核方法:① 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② 成绩构成:课程总评成绩=平时成绩(出勤率、学习态度、作业练习等)、实践成绩(操作70%+实验报告30%)、阶段性考核、实习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等构成。根据每门课的特点决定成绩构成的项目及项目所占的比重。 ③ 总成绩60分以上者为及格。

(六)质量管理

1.学院、系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 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学生在规定年限,修完规定课程,符合学生管理相关要求,准予毕业。

表16 毕业要求

专业(方向)名称

民航运输服务

毕业专项能力要求

思想素质基本要求

操行评定合格

身体素质基本要求

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外语能力要求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或B级证书或达到同等水平

计算机能力要求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或达到同等水平

普通话能力要求

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或达到同等水平

职业资格证书要求(获其一)

IATA/UFTAA证书(建议)

IATA/FIATA证书(建议)

民航安检员证书(建议)

救护员证书(建议)

应修总学分

138学分

其中

必修课学分

118学分

公共基础选修课学分

7学分

专业课选修课学分

4学分

第二课堂选修学分

5学分

第三课堂选修学分

4学分

备    注

[1]除学业要求之外的其他毕业条件参见本校《学籍管理规定》

[2]如本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国家部委调整,核发机构以国家新确定的职业资格证书核发机构为准

十一、附录

(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表17 教学进程安排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一年级

E

 

 

二年级

?

 

E

E

 

三年级

E

E

E

E

E

E

E

E

?

 

 

 

说明:★—入学教育及军训,□—理实一体化教学,E—集中实训、实习,◆—公益活动,

●—考试 〓—假期, ☆—毕业教育,△—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论文答辩

职业岗位群与能力要求

表18 典型工作任务、能力与课程分析表

职业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核心能力要求

主要学习课程

飞行客运服务

1.配载业务服务;

2.客运服务;

3.货运服务。

1.飞机最大业务载重量计算;

2.飞机业务载重量的预配和结算;

3.国际国内值机能力;

4.行李收运能力;

5.行李不正常运输处理;

6.行李查询系统的操作。

民航旅客运输、民航货物运输、民航旅客服务心理学、值机与行李运输、民航危险品运输、应急医疗救护、民航服务英语、礼仪、形体。

机场客运服务

1.客票服务;

2.市场营销服务;

3.客运组织服务;

4.货运组织服务。

1.计算机订座系统的操作;

2.国际客票销售能力;

3.国内客票的销售能力;

4.市场调研与预测能力;

5.国际国内货物的收运能力。

民航客票销售、航站楼广播技巧、民航服务人员形象与沟通、民航运输经济学、机场运营管理、安检实务、值机与行李运输、民航危险品运输。

其他商务服务

1.酒店服务;

2.旅游服务;

3.客轮服务;

4.高铁/动车服务。

1.普通话能力;

2.外语能力;

3.计算机操作能力;

4.运输服务的基本能力。

民航概论、航空法规、航空概论及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学基础、礼仪、形体、专业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