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

14747

解读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师专业知识认知

2023.08.16宿州航空职业学院

  宿州航空职业学院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对于专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学能力,2023815日,教务处长郭焕银以电子信息工程和空中乘务两个专业的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为例,为全体教师进行全面解读,并对本学院其他13个专业分别进行了比较和总结。

   



  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日常教学的行动指南。郭焕银从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分布、课程设置、专业师资配置和学生毕业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解读,重点阐述了课程设置对素质、知识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旨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方法的基础上,理解知识与能力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以期完成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目标。

   



  郭焕银指出,2023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学院办学定位,注重实际应用,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优化了课程体系,突出了实践教学环节改革。整体上课程设置分为4个模块: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和第二、第三课堂。郭焕银指出公共课主要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专业课主要是培养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及掌握;实践课主要采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形式,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第二第三课堂主要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养成,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最后,郭焕银对本学院15个专业分别进行了比较和总结。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骨干力量之一,要实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就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撰稿:宋培培

编辑:马园园

审核:郭焕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