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

14747

宿州航空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下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2023.12.09

为更好地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顺利开展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坚实保障,12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23年下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党委书记王卫林、执行院长李德均、副院长高维岩、学生处处长谢凡飞、教务处处长郭焕银、办公室副主任高瑞、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主任方珠、副主任苏炜、二级学院院长蒲国华、王新桥、各教研室主任等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高瑞主持。

谢凡飞带领与会人员学习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文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谢凡飞对本学期开学以来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本学期心理重点工作任务。首先,本学期围绕着建立“一体化”格局: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完善“双系统”建设:校级与二级学院协力推进、加强“多资源”合作:学校与社会协作配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工作。下一步心理健康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规范心理健康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完成新生测评及测后谈话、材料、存档工作,班级心理委员及“启航心理宣讲团”的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进一步建设等,切实开展好心理工作。


高维岩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心理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心理技能的提升、心理危机学生的防控、学生成长辅导等内容展开总结交流。指出各处室要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共谋心育工作发展,通过一系列对应措施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李德均作工作指导。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将心理工作摆在首位,同时他还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如:进一步建设心理咨询中心,增加宣泄室、舞蹈室、音乐坊等功能室,更新设施设备;通过举办525心理健康月、心理委员宣讲等主题特色活动,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获得归属感,提升幸福感;并且明确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尤其是组建辅导员和家长队伍,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家校合力。最后,李院要求广大青年教师们,积极加入辅导员队伍,努力学习心理知识,不断壮大学工队伍,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心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本次会议的召开,指明了我校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向,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是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接下来我校会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真正将心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撰稿:苏  炜

编辑:马园园

审核:方  珠

谢凡飞

0